三種相互作用過程中產生的風化破壞及保護要求

2014-07-21
1、物理風化
物理風化表現方式主要為:
a、風沙擊打混凝土的表面,使得混凝土表面粗糙,失去光澤,嚴重者破壞混凝土,尤其是文物類的造型輪廓,使得文物面目全非。
b、溫度變化也是物理風化的另一重要條件,自然狀態下的混凝土受溫度冷熱交替變化的影響,會產生熱脹冷縮,造成表面崩裂瓦解。
c、凍融風化是混凝土內部的水分受低溫影響,結冰後產生膨脹力,造成岩石結構鬆散,逐漸發展到表層粒狀脫落。
物理風化是一種機械風化,混凝土的化學成分沒有得到改變,也沒有形成新的礦物。紫外線對混凝土的顏色直接影響是使混凝土褪色,顏色鮮豔的混凝土會變得暗淡或者失去原有顏色。紫外線對混凝土的影響還沒有系統的文獻記載,我們將紫外線對混凝土的老化作用也歸類到物理風化範疇。
2、生物風化
生物風化作用是指生物活動對混凝土的破壞作用,一方面引起混凝土的機械破壞,如樹根生長對於混凝土的壓力可達10kg/cm2~15kg/cm2,這能使根深入混凝土裂縫,劈開混凝土;另一方面植物根分泌出的有機酸,也可以使混凝土分解破壞。這一現像多發生在露天大型的文物上。此外,植物、藻類的生活和死亡分解可以形成腐殖酸,這種酸分解混凝土的能力也很強。
3、化學風化
化學風化是指自然界發生的使得混凝土化學成分發生改變的作用。表現方式有氧化作用、溶解作用、水解作用、水化作用。化學風化來自於混凝土以外的物質如氧氣、二氧化碳、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等,以空氣或水作為介質,與混凝土中的活躍化學成分發生反應,生成新的礦物成分。